卷十三 ○《宋史》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宋史》之病,往往有数人共一事,而立传时则以其事分系之,若各为其事而不相同者。贝州王则之乱,讨平之者,明镐、文彦博也,而《郑骧传》则云:王则反,讨平之。竟似骧一人之功矣。不特此也,《杨燧传》谓燧攻贝州,穴城以入,贼平,功第一。《刘<门贝>传》又谓<门贝>从攻贝州,穿地道穴城,<门贝>先入,众始从,遂登陴,引绳而上。迟明,师毕入、贝州平,功第一。则即穴城一事,又各擅第一功矣。夏竦赐谥文正也,司马光、刘敞俱驳之,乃《光传》则曰:光谓“谥之美者,莫如文正,竦何人,足以当之?”乃改谥文庄。略不及敝,则似光一人所驳矣。而《敞传》又曰:敞疏三上,乃改谥文庄。亦略不及光,又似敞一人所驳矣。高宗以邢后父焕除徽猷阁待制,孟太后兄子忠厚除显谟阁学士,卫肤敏、刘珏皆力言非制。乃《肤敏传》不及珏,《珏传》亦不及肤敏,亦似两人各争一事。盖作传者欲人人各记其功,逐不自知其错杂如此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