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○《宋史》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宋史。杨延昭传》:延昭卒,帝遣中使护榇以归,河朔人多望柩而泣。按无尸曰榇,有尸曰柩,中使护归者即柩也。乃既曰榇,又曰柩,意在稍变一字以避重复,而不知已失其字义矣。《韩世忠传》:世忠屯焦山,谓兀术至,必登金山龙王庙观虚实,乃令百人伏庙中,百人伏岸侧。果有五骑闯入庙,兵喜先鼓而出,仅得二人,逸其三,中有绛袍玉带、既坠而驰者,访之,即兀术也。按金山在水中,岂能骑而入复骑而逃?此必误也。《舆地纪胜》谓伏兵北固山龙王庙,此较近理。乃《宋史》于此等处亦略不订正。《岳飞传》言:绍兴六年,太行山忠义社梁兴等慕义来归。其后又云:先是绍兴五年,飞造梁兴等招结两河豪杰。梁兴既于六年始来归,何得于五年先奉命去?一撒离喝也,《吴传》作撒离喝,《李显忠传》又作撒里曷。一兀术也,韩世忠、岳飞等传作兀术,宋汝为、叶梦得、向子韶传又作完颜宗弼。史嵩之即弥远从子也,乃传但云庆元府鄞人,似与弥远另族不相涉矣。其于宋与元交兵之处,余、谢枋得等传称大元兵,《忠义传》则曰北兵,亦多不划一。叶梦得既列于《文苑传》,则其生平著述如《石林燕语》、《避暑录话》之类亦应叙入,乃本传移言政绩,绝不及文学,则何以列之文苑乎?《曹勋传》:绍兴二十九年,勋拜昭信军节度使,副王伦为称谢使至金。金主将侵淮,勋与伦归,言和好无他云云。按《伦传》建炎元年伦即为通问使至金,绍兴二年粘罕使伦归报,七年再使金,回八年又往,偕张通古来南。九年,再充使奉迎梓宫、太后,被拘河间十四年,金人欲官之,伦不从,乃被缢死。是伦之死在绍兴十四年,安得二十九年尚有与曹勋使金之事?又《曹友闻传》:元兵攻我休关,败都统李显忠军,遂入兴元。按显忠系绍兴中归宋,卒于乾道中,距友闻与元兵战时已六七十年,安得尚统军耶?或另一李显忠,然史又不分析言之。《陈宜中传》:遣张全合尹玉、麻士龙援常州,玉、士龙皆战死,全不发一矢奔还。文天祥请诛全,宜中释不问。《文天详传》亦谓:朱华、尹玉等战五牧败,兵流水挽全军舟,全军断其指,皆溺死,全不发一矢走归。是张全并未尝战也。而《尹玉传》乃云:淮将张全、广将朱华大战于五牧,则张全又在力战之内矣。功罪混淆,莫此为甚。又刘师勇与姚守常州,受围数月,城陷,师勇拔栅,战且行。其弟马堕堑,跃不能去,师勇举手与诀而去。是师勇守常,至城破始去也。事见《张世杰传》及《元史。伯颜传》并《郑所南集》。而《王安节传》则谓师勇复常州后,即赴平江,使安节在常拒守,又似师勇未尝与常州之难者。此皆文之失检者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