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 ○《明史》多载原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明史》于诸臣奏议,凡切于当时利弊者多载之。如蒋钦之劾刘瑾也,沈炼、杨继盛之劾严嵩,吴中行、赵用贤、邹元标之劾张居正也,杨涟之劾魏忠贤也,皆载其全文,不遗一字。此正修史者表彰深意。嘉靖中大礼之议,毛澄等之主考孝宗者,张璁、桂萼、方献夫等之主考兴献王者,各有一是,则并存其疏,使阅者彼此参观,而是非自见。此名如《李善长传》末载王国用为善长讼冤一疏,以见善长被诛之枉。《于谦传》末载成化中复官赐祭诰词,以见谦被害之冤。《熊廷弼传》末载韩广请给其首归葬一疏,文情恺切,议论公平,廷弼功罪于此而定,更非漫焉抄入者,此可以见作史者之用意也。至如《扩廓传》载蔡子英上明太祖一书,《方国珍传》载詹鼎代作乞降一表,《明升传》载杨,谕降一书,则又以其文皆有先奏、西汉之风而并存之,阅者细心读之,可以知去取之当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