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 ○大礼之议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明史》传赞持论虽本忠厚,而皆协是非之公。如嘉靖中大礼之仪,天下后世万口一词,皆是杨廷和而非张璁等。《明史》传赞独谓廷和等徒泥司马光、程颐濮园之说,英宗长育宫中,名称素定,世宗奉诏嗣位,承武宗后,事势各殊。诸臣徒见先贤大儒成说可据,而未准酌情理,以求至当,争之愈力,失之愈深。此论直足破当时循声附和之谬也。按廷和等所据者,汉定陶、南顿及宋濮园三事。汉成帝立定陶王为皇太子,立楚孝王孙景为定陶共王后,共王者,太子本生父也,此一据也。汉光武中兴,先立四亲庙,推南顿君以上至舂陵节修,后以张纯、窦融等议,乃以宣、元、成、哀、平五帝代四亲庙,而别为南顿君立皇考庙,此二据也。宋仁宗立濮安懿王子于宫中为皇太子,是为英宗,英宗登极,司马光谓濮王宜尊以高官大爵,称皇伯而不名,范镇亦言:“陛下既考仁宗,若复以濮王为考,于义未当。”程颐又言:“为人后者,谓所后为父母,而谓所生为伯父母。”此三据也。不知汉哀帝、宋英宗早经成帝、仁宗预立为子,其不得考共王、濮王固宜。汉至哀、平,国统中绝,光武崛起,重复汉祚,虽曰继统,实系创兴,原不必以宣、元以下为亲庙,其舍本生而立宣、元以下亲庙,本汉儒之谬也。即立宣、元亲庙矣,而其别立南顿君庙,亦仍曰皇考庙,并未尝去皇考之称也。至如明世宗之入继也,以武宗无子,而祖训有兄终弟及之义,故世宗以伦序得立。若以继统而即当考所继之君,则宜考武宗矣,以武宗从兄不当考而考孝宗,则又抹煞武宗一代矣。孝宗在日,自有武宗,并未尝立世宗为嗣也。世宗之生,在考宗既崩之后,并未尝奉孝宗命为嗣也。故廷和草武宗传位遗诏,亦但云“皇考孝宗敬皇帝亲弟兴献王长子某伦序当立,遵奉祖训兄终弟及之文,告于宗庙,迎嗣皇帝位。”其草世宗即位诏,亦云“奉皇兄遗诏入奉宗祧”,皆未敢明言以世宗为考宗子也,而奈何使之舍本生而考世父?此本廷和等之自为窒碍,毋怪张璁等之伺间也。璁之论曰:汉成帝之于哀帝,宋仁宗之于英宗,皆预立为嗣,养之宫中,其为人后之义甚明。今武宗无嗣,大臣遵祖训,以伦序立陛下,何得与预立为嗣者同例而论哉?方献夫疏曰:程颐濮议谓英宗既以仁宗为父,不当复以濮王为亲,此非宋儒之说不善,实今日之事不同。盖仁宗尝育英宗于宫中,孝宗未尝立陛下于宫中。孝宗未尝以陛下为后,陛下亦未尝后孝宗也。此二说者,明白了当,自为千古不易之论,故其疏一出,杨一清亦早心折之。世徒以考兴献者多小人,考孝宗者多正人,遂忘其立论之是非折衷于至当,此岂得为笃论乎,宋高宗将立孝宗为嗣,命廷臣集议本生父封爵。汪应辰定其称曰太子本生之亲,高宗亲笔降出曰“皇太子所生父,可封秀王。”此何等光明正大。高宗鞠孝宗于宫中,命之为子,尚不没其本生父之称,况世宗由藩王入继,素未有储贰之称,乃欲使之舍生父而考世父乎!可见廷和等但拘濮议,并高宗封秀王之事亦不及知,此廷和等之陋也自明。史传赞出,而此事之是非始定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