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六 ○汉、唐食封之制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秦、汉时,列侯无封国者曰关内侯。其有封地,则即食某地之户,而自遣人督其租。至唐犹然。《史记》:吴、楚七国反时,列侯当从征者,其封邑皆在关东,欲贷子钱,而子钱家以胜败未可知,不肯贷。此汉时封邑食租之大概也(《后汉书》注,封邑每户输二百)。《唐书》霍王元轨常遣国令督封租,令请贸易取赢,王曰:“汝当正吾失,反诱吾以利耶?”《王嗣立传》:中宗时恩降食邑者众,封户凡五十四州县,皆据天下上腴,随土所宜,牟取利入,为封户者,急于军兴。嗣立极言其弊,请以丁课尽送大府,封家谐左藏支给,禁止自征,以息重困。宋务光亦言:“滑州七县,而分封者五。国赋少于侯租,入家倍于输国。乞以封户均余州,并附租庸使岁送,停封使,息驿传。”是征租者并乘驿矣。《宋传》:武三思封户在河东,遭大水。奏灾地皆蠲租。有谄三思者,谓谷虽坏而蚕桑故在,请以代租。为所折。《张廷传》:宗楚客、纪处讷、武延秀、韦温等封户在河南北,讽朝廷诏两道蚕产所宜,虽水旱得以蚕折。廷固争得免。可见唐时封户之受困,虽国赋不至此也。宪宗时始定实封,节度使兼宰相者每食实封百户,岁给绢八百匹、绵六百两;不兼宰相者每百户给绢百匹;诸卫大将军每百户给三十五匹。盖至是始改制,封家不得自征,而一概尽给于官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