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六 ○元魏子贵母死之制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汉武实将立昭帝为太子,先赐其母钩弋夫人死,盖惩吕后之祸也。元魏则遂以此为定制。道武帝晚而生明元,将立为太子,乃赐其母刘贵人死。道武谓明元曰:“昔汉武帝立其子而杀其母,不令妇人与国政,使外家为乱也。汝当继统,故吾远同汉祖,为长久计。”明元哀泣不自胜。《道武刘皇后传》云:魏故事,后宫产子,将为储贰,其母必先赐死。后以此法薨。刘皇后即刘贵人也。又明元帝杜后亦如此。世祖即位,转奉乳母窦氏为皇太后。文成帝妃李氏初为宫嫔,生献文帝,将立为太子,冯太后依故事,令其条记南是只弟临决,拊胸恸哭而死。孝文帝妃林氏,生太子恂,帝仁恕,不欲袭前事,亦因冯太后意,仍依旧制惨死。惟世宗灵后胡氏孕肃宗时,宫廷中以故事惟祈生诸王公,不愿生太子,独胡氏言:“天子岂可无太子?何可畏一身之死,而令皇家不育宗嗣乎?”同列又劝后为计,后不听,尝誓云:“所怀是男,将为长子,子立身死,所不辞也。”乃生肃宗,后竟不赐死。肃宗立,尊为皇太后,遂临朝称制,恣行秽浊,并鸩肃宗,而魏随以亡,后亦为尔朱荣沉于河而死。子贵母死,本属矫枉过正。汉之马、邓,宋之章献、宣仁,何尝不有功于国家?乃必使人主先绝其天性之亲。则已大悖乎孝治天下之义,何以君临天下?卒之防患虽严,而偶一破例,前此数代之冤祸,即中于此一人以报之,驯至破家亡国。是知灭绝天性以防祸者,未有不转召祸也!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