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○云台无来歙,凌烟阁无郭子仪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汉明帝图画光武功臣于云台,共二十八将,又益以王常、李通、窦融、卓茂,共三十二人,其详载于《后汉书》。马援不与,以其为椒房亲也。然光武功臣尚有来歙,先使陇说隗嚣,往返数四,当世称为信士。及嚣叛,则固守略阳者经年,帝赐歙班坐绝席,在诸将之右,令悉监诸将冯异、耿、盖延、马武、刘尚等平陇西诸羌,又攻蜀击公孙述,后为刺客所杀。是来君叔之权任,及光武之倚信,俱在诸功臣之上,而云台图像竟不及之,殊为阙事!《新唐书》:武德功臣十六人,贞观功臣五十三人,至德功臣二百六十五人。德宗即位,命史馆考勋名特高者九十二人,以三等条奏,增至一百八十七人。每等武德以来宰相为首,功臣次之,至德以来将相又次之。大中初又诏求功臣三十七人,续图凌烟阁。今俱载《新唐书》一百九十一卷。然功臣如郭子仪、李晟、浑、裴度、李光颜、李等,俱不在内。方德宗时,晟、皆未死,其不入图画固也。子仪已死,何亦不入图乎?况大中之续录三十七人中有马燧,而晟、与燧同时,号三大功臣,何以不入?李光弼虽入,而别在二等。此皆不可解。(《郭子仪传》有图像凌烟阁之语,而《新书》凌烟图内无之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