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○马氏铜柱有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马援所立铜柱在林邑国,《唐书。环王传》:本林邑地,海行三千里至其国,南有大浦,援所立五铜柱在焉。援留十户于其地,隋末蕃衍至三百,皆姓马,俗号为马留人。此汉时所立铜柱在交趾者也。马总为安南都护,建二铜柱于汉故处,刂著唐德,兼以明伏波以裔。此唐时所立铜柱,亦在交趾者也。《五代史》:马希范攻溪州蛮,降之,乃立铜柱为表,命学士李皋铭之。此五代时所立铜柱,在五溪者也。皆马氏故事。按今广西太平府镇南关外尚有铜柱,据《明史》:广西思明州土官黄广成上言:元设思明府,南以铜柱为界,元末交人越铜柱二百里,侵夺思明地,乞敕安南还侵地,仍以铜柱为界。此所谓铜柱,即今广西镇南关外之铜柱,与思明相近者也。然《唐书》所谓林邑国,则在广东之南,离镇南关甚远。岂援所立铜柱本在林邑,而今镇南关之铜柱则总所立耶?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