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 ○杨氏五家合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新唐书》叙杨氏五家合队,虽不明析。《杨贵妃传》云:以贵妃宠,擢其兄鸿胪卿,侍御史,而钊(即国忠)亦浸显。又三姊封韩、虢、秦三国夫人。据此,则、、钊及韩、虢、秦应是六家。下又云:以上柱国门列戟,与、国忠、诸姨五家第舍联亘。帝所得奇珍,分赐五家如一。则所为有五家者,兄弟中缺一家耶?姊妹中缺一家耶?下又云:、秦国早死,故韩、虢与国忠贵最久,则又应是四家矣。而其叙华清从驾处,复何以云五家车骑各为一色,俄五家合队烂若万花耶?《杨国忠传》:天宝七载,国忠为御史中丞,三妹封国夫人,兄擢鸿胪卿,与国忠皆列戟,则又遗却一人,与《贵妃传》不合。按《旧唐书。贵妃传》:玄宗封韩、虢、秦三姨,又擢贵妃从兄及,赐第连宫禁,韩、虢、秦与、五家,每有请托,峻如诏敕。《通鉴》亦云:天宝六载,以贵妃姊适崔者为韩国夫人,适裴者为虢国,适柳者为秦国。三姊与、五家势倾天下。是五家者,、、韩、虢、秦也,国忠尚不在其内。及国忠益贵而已死,仍符五家之数,故当时亦呼杨氏五家。《旧唐书》虽叙、、韩、虢、秦为五家,而其后华清从驾,谓国忠姊妹五家扈从,每家一队,队各一色,则又以国忠入五家之内矣。又云:国忠山第与虢国相对,秦国、韩国相接。是《新唐书》虽云秦国早死,而《旧唐书》则国忠为相后,秦国尚在。《通鉴》亦云:禄山反,上欲传位太子。国忠大俱,使韩、虢、秦三夫人说贵妃衔土请命,乃止。及马嵬之变,国忠及韩国、秦国为军士所杀,虢国奔陈仓,县令薛景仙捕诛之。是秦国直至马嵬始被杀,《新唐书》谓秦军早死者,恐未必得实也。然则五家者,其始则、、韩、虢、秦也,其后则与国忠及韩、虢、秦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