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 ○五日一朝不始于裴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五日一朝,今人皆用裴度故事,其实非始于度也。《汉书。孔光传》:令太师毋朝,十日一赐餐。黄门令为太师省中坐置几,太师入省中用杖,赐餐。师古注:言十日一入朝,受此宠礼。它日则在家自养也。是此礼实自孔光始。王莽在哀帝时亦同。《隋书》:文帝忌杨素,敕曰:“仆射国之宰辅,不可亲细务,但三五日一朝,向省评论大事。”则又为疏忌功臣之制。而其后优礼老臣,亦多用之。《唐书》:李靖以疾,三两日一至中书门下平章事。姚崇年老,玄宗命五日一朝,入阁办事。又苗晋卿年老,代宗令间日赴政事堂,入阁不趋。此皆在裴度之前。郑覃年老,以疾去位,诏许五日一入中书商量政事。杜佑请老,诏三五日一入中书平章政事。《宋史》:赵普再相,故事中书日向未始退,诏特许普日午便归,寻免朝,止赴中书视事,大政则召对。又王旦多疾,真宗命五日一赴中书,遇军国重事,不限时日,入预参决。吕夷简老,仁宗亦命平章军国重事,五日一至中书。王随亦然。徽宗命何执中一月止六参起居,退治省事。此又度后之故事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