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一 ○上巳、端午、除夜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韩诗》:郑国之俗,三月上巳采兰水上,祓除不祥。盖用三月中第一巳日,如上辛、上丁之类也。《后汉书》:上巳,官民皆于东流水上祓除宿垢。则犹用巳日,后乃但以三月三日为上巳,误也(沈约《宋书》以为自魏始)。古时端午亦用五月内第一午日。《后汉书。郎ダ传》以五月丙午遣太尉,又《论衡》曰:五月丙午日日中之时铸阳燧。是午节宜用午日或丙日,后世专用五日,亦误。按《周官》“涿壶氏午贯象齿”,郑注:午:故书为五。然则午、五本通用。唐明皇八月五日生,宋表亦云:月惟仲秋,日在端午。犹以午为五也。后世以五月五日为午节,盖午、五相通之误。《老学庵笔记》云:《太平广记》有《卢质传》云:是夕冬至除夜。乃知唐人冬至前一日亦谓之除夜。陈师锡《家享仪》谓冬至前一日为冬住。盖住与除同音,闽音同耳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