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一 ○竞渡、乞巧、登高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竞渡不独午日也。《新唐书。杜亚传》:亚为淮南节度使,方春,南民为竞渡戏。亚欲轻驶,乃髹船底,使篙人衣油彩衣,没水不濡。是春时亦竞渡矣。又《丹阳集》谓《荆楚记》屈原以五月五日投汨罗,故武陵以此日作竞渡以招之。今江浙间竞渡多用春月,疑非本意。及考沈期《三月二日州》诗云“谁念招魂节,翻为御魅囚”,王绩《三月三日赋》亦云“新开避忌之席,更作招魂之所”,则以上巳为招屈之时,亦必有所据云。按《旧唐书。敬宗纪》:宝历二年三月,幸鱼藻宫观竞渡。是方春竞渡,久为故事。又《穆宗纪》:九月观竞渡于鱼藻宫。则重九亦有竞渡。文文山《指南集》有《元夕》一首云:“南海观元夕,兹游古未曾。人间大竞渡,水上小烧灯。”则又元夕有竞渡矣。乞巧不独七夕也。《续博物志》:山东风俗,正月取五姓女,年十馀岁,共卧一榻,覆之以衾,以箕扇之。良久如梦寐,或欲刺文绣,事笔砚,理管弦。俄顷乃寤。谓之扇天卜以乞巧。《下黄私记》:八、九月中,月轮外轻云时有五色,下黄人每值此,则急呼女子持针线,小儿持纸笔,向月拜之,谓之乞巧。是五月及八、九月皆乞巧矣。登高不独九日也。《昌黎集》有《人日城南登高》诗。《隋书。元胄传》文帝正月十五日与近臣登高,驰诏召胄,谓曰:“公与外人登高,不如就朕。”是人日及上元日皆登高矣。又杨用修云:古有春禊、秋禊。“浴乎沂”注云:上巳祓除,王右军兰亭修禊,此春禊也。刘桢《鲁都赋》曰:“素秋二七,天汉指隅。人胥祓禳,国子水嬉。”此用七月十四日,指秋禊也。则七月亦修禊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