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一 ○视草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翰林草制书辄曰视草。《明史。陈仁锡传》:魏忠贤进爵上公,仁锡当视草,持不可,曰:“世自有视草者。”是竟以代言为视草,其实非也。《汉书。淮南王安传》:安善为文词,武帝每为报书,常召司马相如等视草乃遣。视草二字始见此,言作书已就,令相如等复视草稿,始遣去,非令相如等作书也。温革《隐窟杂志》引光武诏邓禹曰:“司徒,尧也;赤眉,桀也。”谓此等语必非臣下代言所敢出。《南史》:魏孝文帝有大文笔,马上口授,及其成也,不改一字。自太和十年已后,诏策皆帝文也。则古帝王固尝多自作诏令。《新唐书。上官仪传》:太宗每属文,遣仪视稿。《张说传》:玄宗好文词,有所为,必使视草。《徐楚璧传》:开元时为集贤院学士,帝属文,多令视草。此皆视草故事,非以代言为视草也。(《旧唐书。百官志》:翰林供奉,或宸翰所挥,亦资其检讨,谓之视草。此尤明证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