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一 ○禽兽草木互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尔雅》:二足而羽谓之禽,四足而毛谓之兽。然兽亦有名禽者。《易》:王用三驱,失前禽。孔颖达云:驱者亦曰禽。《白虎通》亦谓:禽者,鸟兽总名也。曹植诗:左挽因右射,一纵两禽连。王充《论衡》有云:子之禽鼠,丑之禽牛。东坡《却鼠刀铭》:夫猫鸷禽,昼巡夜视。皆以兽为禽。故吴师道答吴草庐,亦谓禽即兽,而引《礼记》“猩猩能言,不离禽兽”证之也。惟禽而名兽,则不多见。《尚书》百兽率舞,焦谓非专指走兽也,因推论云:《后汉书。华陀传》有五禽之术,曰虎,曰熊,曰鹿,曰猿,曰鸟,是兽可名禽也。《考工记》:天下大兽五:脂者,裸者,膏者,羽者,鳞者。是禽可名兽也,然则两足者亦得谓之兽矣。至郑康成《周礼注》:凡鸟兽未孕曰禽。此别是一义。又飞曰雌雄,走曰牝牡,亦有可通用者。《诗》:尔牧来思,以薪以蒸,以雌以雄。《左传》:获其雄狐。《焦氏易林》:雄犬夜鸣。《木兰诗》:雄免脚扑朔,雌免眼迷离。此以走而称雄雌者也。《书》:牝鸡司晨。《山海经》:带山有鸟,名曰奇余,自为牝牡。是以飞而称牝牡者也。又郑瑗《井观琐言》谓五行有木而无草,则草亦可谓之木。《洪范》言庶草蕃庑而不及木,则木亦可谓之草。又《尔雅。释草篇》笋,竹萌。《山海经》:其草多族,厥族多{眉}。皆以竹为草类,是竹本亦谓之草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