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○律诗兼用两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郑谷与僧齐己等共定今体诗格,一曰葫芦,一曰辘轳,一曰进退。所谓葫芦韵者,先二后四;辘轳韵者,双出双入;进退韵者,一进一退。《湘素杂记》谓郑谷进退格,两韵押某韵,两韵又押某韵,如先押十四寒两韵,再押十五删两韵也。然此体是双出双入,而非一进一退。今按黄山谷《谢送宣城笔》诗云:“宣城变样蹲鸡距,诸葛名家捋鼠须。一束喜从公处得,千金求买市中无,漫投墨客摹科斗,胜与朱门饱蠹鱼。愧我初无草玄手,不将闲写吏文书。”此诗前二韵押七虞,后二韵押六鱼,所谓双出双入也。东坡《题南康寺重湖轩》诗曰:“八月渡重湖,萧条万象疏。秋风片帆急,暮霭一山孤。许国心犹在,康时术已虚。岷峨千万里,投老得归无。”此诗以鱼、虞二韵相间而押,所谓一进一退也。《清波杂志》谓坡自跋律诗可用两韵,而引李诚之《送唐子方》两押山难字为证,不知诚之本用进退格耳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