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○回文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回文诗,世皆以为始于苏蕙然。刘勰谓:回文所兴,道原为始。则非起于苏蕙矣。道原不知何姓何时人,按悔庆生注《文心雕龙》云:宋有贺道庆,作四言回文诗一首,计十二句,从尾至首,读亦成韵。勰所谓道原,或即道庆之讹也?但道庆宋人,而苏蕙苻秦人,则蕙仍在道庆前,而勰谓始自道原,意或当时南北朝分裂,蕙所作尚未传播江南,而道庆在南朝实创此体,故以为首耳。今道庆回文不传,唯蕙诗见于记载,亦名《璇玑图》,其序云:前秦安南将军窦滔与宠姬赵阳台之任,而遗其妻苏蕙于家。蕙织锦回文题诗二百余首,成八百余字,纵横反复,皆为文章,名曰《璇玑图》,寄滔。滔感其意,仍迎苏氏而遣阳台。此回文之祖也。《北史。邢臧传》:臧与裴敬宪、卢观等共读《回文集》,臧独先通。《东观余论》云:《璇玑图》读者惟晓外绕七言,至其中多不能读。少常沈公亦谓词句脱落,读不成文。不知此诗本以五色织成,因以别三、四、五、七言之异,后人流传,不复施采,故迷其句读耳。予在洛阳,于王晋玉处得程士南效此并申П之释,而后晓然,是诗本不舛脱云云。(李淑真《璇玑图记》:璇玑者,天盘也;经纬者,星辰所行之道也;中流一眼者,天心也。极星不动,盖运转不离一度之中,所谓居其所而斡旋之。处中一方,太微垣也,乃迭字四言诗。其二方,紫微垣也,乃四言回文。二方之外,四正乃五言回文,四维乃四言回文。三方之外,四正乃交手四言诗,其文则不回也;四维乃三言回文诗,可周流而读者也。)若兰之后,罕有继之者。《隋书。王劭传》:有人浴于黄凤泉,得二白石,颇有文理。劭遂附致其文,以为字,复回互其字,作诗二百八十篇,奏之。此盖仿苏蕙之体,而今不传。唐人惟皮、陆偶为之,宋以后则无人不作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