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○集句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梦溪笔谈》谓集句自王荆公始,始“风定花犹落(谢贞诗),鸟鸣山更幽(王籍诗)”之类,有多至百韵者。《后山诗话》亦谓荆公暮年喜为集句,黄山谷以为正堪一笑耳。然此体实不自荆公始也。《金玉诗话》及《蓼花洲闲录》谓:宋初已有集句,至石曼卿遂大著。尝有下第集句云:“一生不得文章力,欲上青云未有因。圣主不劳千里召,娥何惜一枝春。凤凰诏下虽沾命,豺虎从中也立身。啼得血流无用处,著朱骑马定何人。”曼卿又以“月如无恨月常圆”对“天若有情天亦老”,则固不始于荆公矣。其他集句之传于后世者,孙应以韩诗“排云叫阊阖”对杜诗“奏赋入明光”,蔡天启以“梨园子弟白发新”对“江州司马青衫湿”,“临邛道士鸿都客”对“锦里先生乌角巾”,闽人林震以“与尔同消万古愁”对“劝君更尽一杯酒”,“流水无言草自春”对“青山有恨花初谢”,“杨州十里小红楼”对“天下三分明月夜”,陆放翁“我亦轻余子,君当恕醉人,”元遗山“白首放歌行纵酒,清朝有味是无能”,“黄鹤一去不复返,白鸥万里谁能驯”,“事殊兴极忧思集,天澹云闲今古同”,皆凑泊如无缝天衣。又如孙仲衍《集句挽朝云》诗:“家住钱唐东复东,偶来江外寄行踪。三湘愁鬓逢秋色,半壁残灯照病容。艳骨已成兰麝土,露华偏湿蕊珠宫。分明记得还家梦,一路寒山万木中。”更觉清切浑成,如出一手。而晁美叔尝以集句示刘贡父,贡父曰:“君高明之识,何至作此等伎俩?集古人句,譬如蓬荜之士,适有佳客,既无自己庖厨,而器皿肴蔌悉假贷于人,意欲强学豪奢,而寒酸之气终是不脱。”东坡《答孔毅父集句见赠》亦云:“羡君戏集他人诗,指呼市人如小儿。天边鸿鹄不易得,便令作对随家鸡。退之惊笑子美泣,问君久假何时归。世间好事世人共,明月自满千家墀。”贡父、东坡之持论固当矣,然因难见巧,亦文人游戏笔墨之一端也。《萤雪杂说》又有集杜诗如“扈圣登黄阁(《赠严阁老》),亨衢照紫泥(《赠太常卿》)。泥融飞燕子,地僻舞鸡(并绝句)。献纳纡皇誊(《赠鲜于京兆》)衣冠拜紫宸(《太岁日诗》)。”此又集杜之始也。又文文山集杜诗至二百首。按晋时傅咸已有集经诗,其《毛诗》一篇云:“聿修厥德,令终有ㄈ。勉尔遁思,我言维服。盗言孔甘,其何能淑。谗人罔极,有腼面目。”此则实为集句之权舆,又不自宋初始矣。至近日朱竹《蕃锦集》割裂成句,填入词谱,则又斩新创辟,前人未之有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