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○成语佳对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集句固见巧思,然犹集古人诗句也,至有经史中成语可摘为佳对者。如《百斛明珠》所载:韩玉汝治秦州尚严,民语曰:“莫逢韩玉汝。”有孙临者,对以“可怕李金吾”。东坡诗:“君特未知其趣耳,臣今时复一中之。”又一联:“人言卢巳是奸邪,我觉魏徵但妩媚。”后陆放翁用之。放翁又有“国家科第与风汉,天下英雄惟使君”之句。又梅执礼诗:“天之未丧斯文也,吾亦何为不豫哉。”《后山诗话》“二十四考中书令”,王平甫对以“万八千户冠军侯”。王安中《元旦致语》:“君子有酒多且旨,化国之日舒以长。”朱新仲诗:“此时老子兴不浅,旦日将军幸早临”,“何以报之青玉案,我姑酌彼黄金”。吴师道“丈夫不学曹孟德,生子当如孙仲谋”,“平生能著几两屐,长日惟消一局棋”。近日厉樊榭“谁其云者两黄鹄,我欲遗之双鲤鱼”,严海珊“春水方生公速去,桃花净尽我重来”。吾友沈佩兰有句云:“与我周旋宁作我,为郎憔悴却羞郎”,“此生能著几两屐,一日须倾三百杯”皆极工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