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○借对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三人诗赋多用字音借对之法。张子容《逢孟浩然》诗:“樽开柏叶酒,灯发九枝花”,借柏字作百字也。张乔《月中桂》诗:“根非生下土,叶不坠秋风”,借下字作夏字也。刘宾客“清秋方落帽,子夏正离群”,不独夏对秋,而子亦借作紫对清字也。梁揆《雕鹗离风尘》诗:“高腾霄凤渚,下睨塞鸿宾”,借渚字作主字也。杜甫《哭李常侍》诗:“次第寻书札,呼儿检赠诗”,借第字作弟,对儿字也。刘禹锡:“谈笑有鸿儒,往来无白丁”,借鸿字作红字也。东坡“通印子鱼,披绵黄雀”,借子作紫字也。沈括云:“自朱耶之狼狈,致赤子之流离”,不唯赤对朱,耶对子,而狼狈、流离乃兽名对鸟名也。又如“厨人具鸡黍,稚子摘杨梅”,亦以杨借羊字。《萤雪杂说》载省题诗:“天子居丹,廷臣献六箴”,“白发不愁身外事,六幺且听醉中词”,俱以六借作绿字也。《东门种瓜》诗:“青门无外事,尺地是生涯”,以尺字借作赤字也。陈傅良《仲秋治兵赋》云:“当诸夏之偃武,必仲秋而治兵”,又《周以宗强赋》:“故苍之兴起,始诸姬而阜康”,以诸字借作朱字也。《石林诗话》:王荆公诗:“自喜田园安五柳,但嫌尸祝扰庚桑”,人但知柳对桑,不知庚亦是数,盖以十日数之也。陆佃《谢吏部尚书表》云:“六燕相停,试铨衡次轻重;乙鸿辽远,欲审别其飞翔”乙与六亦借对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