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○扇对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白氏金针》有四句作一对者。凡诗四句,以第一句对第三句,第二句对第四句,谓之扇对。然不自白香山始也。《小雅》“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”四句已肇其端。曹子建云:“昔我初迁,朱华未希。今我旋止,素雪云飞。”《古塘上曲》有云:“莫以鱼肉贱,弃捐葱与薤。莫以桑麻贱,弃捐菅与蒯。”左太冲《咏史》云:“吾希段干木,偃息藩魏君。吾慕鲁仲连,谈笑却秦军。”乔知之《定情篇》:“故岁雕梁燕,双去今来只。今日玉庭梅,朝红暮成碧。”杜少陵《奉先咏怀》诗:“暖客貂鼠裘,悲管逐清瑟。劝客驼蹄羹,霜橙压香橘。”《哭郑司户苏少监》云:“得罪台州去,时危弃硕儒。移官蓬阁后,谷贵殁潜夫。”李清莲:“白日何短短,百年苦易满。苍穹浩茫茫,万劫太极长。”韩昌黎:“求观众丘小,必上泰山岑。求观众流细,必泛沧溟深”之类,固早有此格。至香则山而最多,如《书绅》之“岁计莫如谷,饱则不千人。日计莫如酒,醉则兼忘身。”《咏雪》之“我知世无幻,了无干世意。世知我无堪,亦无责我事。”《朱陈村》之“生者不远别,嫁娶先近邻。死者不远离,坟墓多绕村。”《逍遥咏》之“此身何足恋,万劫烦恼恨。此身何足厌,一聚虚空尘。”《短歌行》之“耳目聋暗后,堂上调丝竹。牙齿缺落时,盘中堆酒肉。”《狂言示诸侄》之“勿言宅舍小,不过寝一室。何用鞍马多,不能骑两匹。”《感时》之“贫贱非不恶,道在何足避。富贵非不受,时来当自致。”《遣兴》之“昔作少学士,图形入集贤。今为老居士,写貌入香山。”如此之类,不一而足。梅圣俞作《续金针》,但引前人诗云:“昔时花下留连饮,暖日夭桃莺乱啼。今日江边容易别,淡烟衰草马频嘶”以证之,犹未广也。后来惟《东坡集》中有之,如《和许朝奉》诗云:“邂逅陪车马,寻芳谢眺州。凄凉望乡国,得句仲宣楼。”《赠张天骥》诗云:“饥寒天随子,杞菊自撷笔。慈孝董邵南,鸡狗相乳抱。”《过淮》诗云:“朝离新息县,初乱一水碧。暮宿淮南村,已渡千山赤。”后陆放翁亦时用此体,如“东皋客输米,粲粲珠出碓。南山僧饷茶,细细雪落”是也。又有律诗以四句作对者,亦香山诗,如“新篇日日成,不是爱声名。旧句时时改,无妨悦性情。”又有《酬刘主簿》诗云:“我随鹭入烟云,谬上丹墀为近臣。君同鸾凤栖荆棘,犹著青袍作选人。”此又五七律之扇对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