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六 ○授官表让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古人授官,例有让表。刘谓本唐、虞、禹让稷、契、皋陶之遗意。《文心雕龙》曰:昔晋文受册,三辞从命。是以汉末让表,以三为断。曹操著令,表不必三让,又勿得浮华,所以魏初表章指事造实。今按晋张华《三让公封表》,羊祜《辞开府表》,庾亮《让中书监表》,任有《为齐明帝让宣城郡公表》、《为范尚书让吏部封侯表》,皆传于世。《世说》:王述转尚书令,事行便拜。其子文度曰:“故应让。”述曰:“汝谓我不堪耶?”文度曰:“何为不堪,但克让自是美事。”述曰:“既云堪,何为复让?”《宋书。王华传》:宋世惟华与刘湛不为饰让,得官即拜,以此为常。《北史。郭祚传》:魏孝文以李彪为散骑常侍,既而悔之,谓祚曰:“朕昨误授人一官。”祚曰:“岂容圣诏一行,而有差异。”帝沉吟曰:“此自应有让表,因其让,朕欲别授一官。”须臾,彪有启曰:“伯石辞卿,子产所恶,臣欲之已久,不敢辞让。”帝叹谓祚曰:“卿之忠谏,李彪正辞,使朕不能自决。”遂不换李彪官。又孝文爱冯诞,除官日,亲为作三让表,将拜,又为作谢表。《邢邵传》:有一贵人,初授官享客,邵与袁翻俱在座。翻意主人托已为让表,主人乃命邵作之,翻甚不悦。可见昔人每授官,必作让表,固是难进易退之意。然沿习日久,虚伪成风,浸寻及于唐、宋,益袭为故事。在上者既授之以官,必不因其让而收回成命;在下者亦明知其辞不允,特借一辞以鸣高。观唐、宋诸人集中,内外制词,多有批答不允及断来章不允之诏,上下相接以伪,徒费笔墨,甚可笑也。本朝之制,凡三品以上迁官者,但有谢折,无伪为辞让之事,于以见朝廷尊严,风气敦实,迥轶前代万万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