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六 ○换官不换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古时每授一官,必铸一印,非如后世之官换而印不换也。《汉书》朱买臣为会稽太守,先衣故衣怀印绶步归郡,与邸吏共食。吏窃见其绶,怪之,视其印,则会稽太守章也。吏惊,出语掾吏,遂白守丞共迎之。是时买臣未莅任与旧守交代,而先已怀印而来,可知汉制每授一官,即刻一印与之。武帝以汲黯为淮阳太守,黯伏谢不受印绶,诏强与之。又可见除官时即予印绶而去,非如后世之到任始接印也。又《张安世传》:安世薨,天子赠印绶。则印绶且以之送葬矣。《魏志》:王凌被诛,并烧其印绶。诛其人而并烧其印,益可知印不必授后官矣。《魏氏春秋》:许允善相印,将拜镇北将军,以印不善,使更刻之,如此者三。晋王莹拜丹阳尹,铸印,六铸六毁。及成,头缺,补而用之,居职六日而卒。益可见易一官必刻一印矣。其尤明白可据者,《南史》:孔琳之议曰:“官莫大于帝王,爵莫尊于公侯。而传国之宝,历代递用,袭封之印,奕世相承。贵在承旧,无取改作。今世惟尉一职独用一印,至于群官,每迁悉改。讨寻其义,实所未喻。若谓官各异姓,与传袭不同,则未若异代之为殊也。若或因有诛夷之臣,避其凶秽,则汉用秦宝,未闻因子婴被戮而弃不用也。而终岁刻铸,丧工消实,金融铜炭之费,不可胜言。请众官即用一印,无须改作。若新置官及官多印少,然后铸。”益可见古人官印之制。后世换官不换印,其即本于琳之之议欤?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