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九 ○新进士赴国子监拜谢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中式新进士例赴国子监拜祭酒、司业,其由来不可考。观元人《欧阳圭斋集》有四绝句记进士谢师礼成,序云:“泰定丁卯八月十二日,崇天门传胪,赐进士右榜第一人阿察赤、左榜第一人李黼,皆肄业国学日新斋,余授业生也。是日京尹设鼓乐旗帜导二状元入学谢师,拜余明伦堂。榜眼刘思诚、探花郎徐容,尝因同年黄晋卿、彭幼元从予游,亦拜其侧。其馀进士以门生礼来拜谢者不计其数”云云。据此则元时状元之拜祭酒,似因曾在国学肄业,故有谢师之礼。其不由国学肄业者,或不在此例。以后遂相沿为故事,凡成进士者,无论肄业与否,俱行拜谢之礼耳。(《明史。选举志》:国初,宋纳、吴为国子监祭酒,历科进士多出太学。而戊辰任亨泰廷对第一,太祖召纳褒赏,撰题名记,立石监门。辛未许观亦如之。进士题名碑由此不绝,此又可想前明新进士拜国子监之由。而监中立进士题名碑,亦以进士多由监中中式者,故创此制,其后遂沿为成例,凡新进士每科须立碑监中也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