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九 ○座主见门生礼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门生之礼,汉与六朝各别,说见“门生”条内。至举子中式者对座主称门生,则自唐始。《唐书》:权德舆门生七十人,推沈传师为颜子。又《权璩传》云:宰相李宗闵,乃父门生也。《萧遘传》:遘为王铎所取士,及与铎同为相,常奏帝曰:“臣乃铎门生。”此座主门生之见于按《通考》:宋太祖建隆三年,诏及第人不得拜知举官及称为恩门、师门并自称门生。(先是唐会昌三年,中书奏及第进士不得呼有司为座主。后唐长兴六年,中书又奏及第人不得呼春官为恩门、师门及自称门生。)本朝初年,因御史杨雍建言,亦尝有禁。故今中式士见主司,但用姓名书帖,不称门生。此又近时科场故事也。(《明史》:霍韬举进士,出毛澄门下,素执弟子礼。及议大礼不合,遂不以澄为座主。及韬总裁己丑会试,亦遂不以唐顺之等为门生。)�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