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九 ○填榜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今科场拆卷填榜,先从第六名起,盖是古制。《唐摭言》记杜黄门知贡举,第三场诸生五百馀人咸在,未有填榜人。举子尹枢请任之,因令卷帘,授以纸笔,每札一人,则抗声唱名,无不念其公。唯空其元未填,枢清曰:“状元非老夫不可。”公笑诺之,因令亲笔自札之。是唐时填榜已空状头也。然填榜何患无人,乃令举子自书?恐唐制亦未必如此,《摭言》所云,未可信也。又李肇《国史外》:李程试《日五色赋》,既出,见杨于陵。于陵见其破题云“德动天鉴,祥开日华”,谓程曰:“君今须状元。”翼日无名,于陵大不平,另以故册写其文见主司。主司叹赏不已,曰:“场中有此,当处以状元。”于陵乃曰:“此李程作也!”亟命取程卷对之,一字不差,遂擢为状元。是唐时主司未放榜可以见客,然未放榜何以知其无名耶?岂穆宗以后,原有先送取中试卷姓名于中书复阅而后放榜之例,所谓翼日无名者,或即送中书未放榜之先耶?然既送中书阅定,又岂能填榜时忽改一状元?是皆不可信者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