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九 ○寄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摭言》记白香山守杭州,江东进士多奔杭取解。时张祜负时名,以首冠为己任。既而徐凝至,香山请诵所为诗,祜曰:“某《甘露寺》诗:日月光先见,江山势尽来。”凝诵《匡庐瀑布》诗:“千古长如白练飞,一条界破青山色。”祜愕然,凝遂举首。苏叔党本东坡子,蜀人也,而在杭州发解。然则唐、宋时解送举子,不必皆本籍人也。或解送虽不必本籍,而其人之籍贯亦不必改从取解之地耳。按《闲居诗话》云:福州人周总,天禧二年值诏下,赴乡荐不及,有故人为父三代名讳亦从之,果为谯郡守,往投之。而国家申严条约,不许寄籍,遂以其郡周吉这预荐。其父闻之,寄诗曰:“文章不及林洪范,德行全亏李坦然。若拜他人为父母,直须焚却蓼莪篇。”总遂郁郁以卒。是宋时籍贯之制本严。洪容斋《随笔》云:偶得延平元年孙仅榜一小录,一榜共五十人,自第一至十四人皆贯开封府,唯第九名刘烨为河南人,其下又二十五人皆贯开封,谓不应都人士中选若是之多,疑皆外方人寄籍,以为进取之便耳。此盖因籍贯严而皆寄籍京尹也。又《元史。胡长孺传》:长孺本永康人,宋咸淳中从外舅徐道隆入蜀,铨试第一。则宋乡试又有不拘本籍者,盖仍用本籍乡贯而就试于他府耳。月鲁不花本蒙古逊都思氏,随其父任就试江浙,乡闱中右榜第一。则元制蒙古人亦可就试各省矣。今江南人多有寄籍顺天,屡禁不止,盖时际升平,士皆自奋于功名之路,固非条教所能尽绝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