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六 ○称孤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老子。道化章》:人之所恶,惟孤寡不谷,而王公以为称。《战国策》颜触亦曰:“孤寡者,人之困贱下位也,而侯王以之自谓。”盖古人自称,皆从谦词。按《礼记》:庶方小侯自称曰孤,诸侯自称曰寡人,其在凶服曰嫡子孤。是孤本小侯之称,诸侯遭丧则亦称之,此定制也。晋悼公将立。谓诸大夫曰:“孤始愿不及此。”此未为君之词,犹沿遭丧称孤之礼也。诸侯或遇危难,则亦有称孤者。臧文仲曰:“列国有凶称孤,礼也。”晋惠公失国,使却乞归,子金教之言曰:“孤虽归,辱社稷矣。”楚庄王伐郑,郑伯肉袒牵羊以逆,曰:“孤不天,不能事君,孤之罪也。”此皆因危难而有此称。其称如屈瑕败于罗,楚子曰:“孤之罪也。”孟明败于ゾ,秦伯曰:“孤违蹇叔,以辱二三子,孤之罪也。”则亦以丧败而自为贬损之词,非诸侯本称也。犹之“不谷”本蛮夷君长之称,而周襄王以王子带之乱,告难于鲁,亦称不谷也。《左传》:天子凶服降名,礼也。注:降名,称不谷也。(按召陵之盟,齐桓公自称不谷,楚共王享晋公子重耳,亦自然称不谷,此则无所危难而过自谦之词。)战国时,诸侯王犹称寡人,惟燕昭王谓郭隗曰:“孤诚知力不足以报齐,然诚得贤士以雪先王之耻,孤之愿也。”盖昭王初立,犹是嫡子孤之遗意。卫君谓如耳曰:“孤请以卫世世事先生。”此则小侯之本称。鲁仲连劝燕将曰:“当封之如陶、卫,世世称孤。”亦谓封之如庶方小侯耳。及秦、汉之间,而孤已为南面之雄称。田横曰:“吾始与汉王皆南面称孤。”韩王信对使者曰:“陛下擢仆闾巷,南面称孤。”可见是时为侯王美称,非复古制嫡子孤及庶方小侯之词矣。然《史记》、《汉书》文内亦不见有称孤者,至汉末及三国群雄之割据僭窃者始称之。《三国志》曹操下教:“使天下无孤,不知几人称帝,几人称王?”又孙权虽已僭帝位,惟诏命称朕,而对臣下言尚称孤。其诛吕壹后,责诸葛瑾等书曰:“自孤军兴五十年所。”又曰:“今孤自省无桓公之德,而诸君谏诤未出于中。”蜀先生称帝后,为孙桓所败,叹曰:“昔见桓尚小儿,而今迫孤及至此也!”《唐书》:朱滔、王武俊、田悦、李纳连衡拒朝命,各僭为王,推滔为盟主,滔称孤,武俊、悦、纳称寡人。则反以孤为大,寡为小,僭窃之徒固不知考订礼文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