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六 ○卿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六朝以来,大抵以卿为敌以下之称。王戎妻呼戎为卿,戎曰:“妇那得卿婿?”答曰:“亲卿爱卿,是以卿卿。我不卿卿,谁复卿卿?”山涛谓妻曰:“我当为三公,不知卿堪作夫人否?”夫呼妻为卿则无词,妻呼夫为卿则谓不可,盖见卿为敌以下之称也。《世说》:王夷甫不与庾子嵩交,庾卿之不置。王曰:“君不得为尔。”庾曰:“卿自君我,我自卿卿,我自用我法,卿自用卿法。”《南史。王规传》:朱异尝因酒卿规,规责以无礼。南齐陆慧晓见士大夫未尝卿之,曰:“贵人不可卿,贱者乃可卿,人生何容立轻重于怀抱?”故常呼人官位。北齐祖信年少时,父逊为李庶所卿,信欲报之,乃诣庶谓曰:“暂来见卿,还辞卿去。”唐张易之谓宋曰:“公方今第一流人,何乃下坐?”曰:“才劣位卑,张卿以为第一人,何也?”天官侍郎郑杲谓曰:“中丞奈何卿五郎?”曰:“以官言之,正当为卿。足下非张卿家奴,何郎之有?”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