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六 ○世父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今人谓伯父母、叔父母皆曰世父母。按郑康成云:世父,伯父也。贾疏:伯父言世者,其继世者也。邢亦曰:“继世以嫡长,先生于父,则继世者也。然则世父专指继世之伯父,犹国君嫡子之称世子也。《云谷卧余》谓《尔雅。释亲》四章总无伯字,但称父之昆弟先生者曰世父,后生者曰叔父,称父之兄妻曰世母,父之弟妻曰叔母。夫既可谓叔父、叔母,则亦可谓伯父、伯母矣,何以不言伯也云云。按伯父之称,亦见于《礼记。曾子问》:婿使人吊女之父母,若父母不在,则称伯父、世母。伯父即世父,世母即伯母,互文也。郑注又云:若伯父母不在,则称叔父母。盖见叔父母之非世父母也。《白虎通》亦云:父之昆弟不俱谓之世父,父之女昆弟俱谓之姑,何也?诸父内亲,故别称之也。姑外适人,故疏而总称之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