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六 ○太公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辍耕录》云:今人称曾祖曰太公,非也。以之称祖为是。后汉李固之父为司徒,及固伏诛日,固女泣曰:“太公以来,积德累仁,何以遇此?”注:太公,谓祖父也。据此则太公当称祖矣。魏了翁《古今考》云:古人称父曰太公,汉高祖之父曰太公。《齐世家》云:西伯猎,遇吕尚,曰:“吾太公望子久矣!”亦谓王季也。《后汉书》:袁潭、袁尚兄弟相攻,刘表以书谏谭曰:“孤与太公志同愿等,戮力乃心,共奖王室,此孤与太公无二之所致也。功绩未卒,太公殂陨”云云。太公谓其父袁绍也。又隋末郭子和起兵,自称永乐王,亦尊其父为太公。据此,则太公又当称父矣。然《南史》齐高帝令左右拔白发,问曾孙昭业曰:“儿言我谁耶?”答曰:“太翁。”高帝笑曰:“岂有为人作曾祖而拔白发者乎?”则曾祖之称太翁,其来已久。盖古今称谓不同,今人既呼祖曰公,则呼曾祖为太公,亦等级之自然者也。

    或疑太翁与太公称谓不同,不知古人翁与公通称。《北史。李欣传》:魏太武诏崔浩选中书学生为助教,浩选三人,而李欣不与。帝曰:“何不取幽州刺史李崇老翁儿来?”欣,崇之子也。《蒋少游传》:少游以工艺进,人望颇轻。高允特称为士族。文明太后谓百官曰:“本谓少游作师耳(谓画师也),高允老公乃谓其人士!”《李元忠传》:元忠初劝齐神武起义成霸业,后因宴集,戏谓神武曰:“若不与侍中,当更觅建义处。”神武曰:“建义不虑无止,恐如此老翁不可遇耳。”《杜弼传》:神武谓弼曰:“今江东又有一吴老翁萧衍,专事衣冠礼乐,士大夫望之,以为正朔所在。”又神武临终,谓其子澄曰:“库狄干,鲜卑老公,斛律金,敕勒老公,并性忠直,终不负汝。”《彭城王氵攸传》:氵攸为定州刺史,去任,有老公数百人献食于道左。《平鉴传》:和士开索其爱妾阿刘,鉴即与之,仍谓人曰:“老夫害阿刘,与死何异,要自为身计,不得不尔。”《王轨传》:轨侍周武帝宴,捋帝须曰:“可爱好老公,但恨后嗣弱耳!”以上数条,可见公与翁皆年老之通称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