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六 ○继室侧室之误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世以续娶之妻为继室,非也。《左传》惠公元妃孟子卒,继室声子生隐公。若继室即妻,则隐公当立无疑矣,何必始终称摄,欲俟桓公长而立之?杜预注:声子,盖孟子之侄娣也。诸侯始娶,则同姓之国以娣侄媵。元妃死,则次妃摄治内事,犹不得称夫人,故谓之继室也。据此,则继室乃长妾之摄内事者耳,非续娶之妻也。宋武公生仲子,归于鲁,生桓公,此在元妃孟子已卒之后,似后世之续娶者,然不曰继室,益见续娶之不曰继室也。臧桓叔娶于铸,生贾及为,死,继室以其侄,生纥。注:女子谓兄弟之子为侄,则亦媵妾之类也。惟齐景公使晏婴请继室于晋,时齐女少姜有宠于晋平公而死,故更以女继之,则继室似续娶之称。不知少姜之在晋本非夫人也。观齐送少姜时,齐使陈无宇送,晋侯谓无宇非卿而执之,杜注:欲使齐以嫡夫人礼送少姜也。欲使以嫡夫人之礼,明乎少姜本非嫡夫人也,则亦不得以继室为继娶之妻也。《白虎通》。天子必一娶,何也?明人君无再娶之义也。盖古者人君不再娶,妻死则以其侄娣之媵者为继室,后人遂以续娶之妻亦为继室也。由《白虎通》之言观之,则以续娶为继室,其起于汉以后欤?又俗以妾为侧室,亦误也。《左传》:晋侯命太子曰仇,而命太子之弟曰成师,封于曲沃。师服曰:“天子建国,诸侯立家,卿置侧室”。杜注:建国者,封余子为侯也;立家者,使余子为卿大夫也;侧室者,众子也,卿有众子,得立此官以处之也。然则侧室乃嫡子外之众子,非必妾所生子也。即嫡母所生之第二子,亦侧室也。侧室之称,系乎子不系乎母也。士会谓秦伯曰:“赵有侧室曰穿,晋君之婿也。”不曰侧室子而直曰侧室,可见侧室即众子也。注亦曰:侧室,支子也。师旷对晋侯曰:天子有公,诸侯有卿,卿置侧室。注亦谓:侧室,支子之官也。《韩非子。八奸篇》亦曰:侧室公子,人主所亲爱也。《亡征篇》曰:君不肖而侧室贤,太子轻而庶子伉。侧室亦谓君之弟也。汉文帝赐南越王书:“朕高皇帝侧室之子。”亦谓嫡子外之余子也。颜师古乃注云:非正嫡所生。则竟以侧室为妾矣。后世以妾为侧室之误或本此。然《南史》齐安成王秀早孤,文帝命侧室陈氏母之。又《韦放传》:放与张率皆有侧室怀孕,因指腹为婚姻。则六朝时已以妾为侧室,不自师古之误始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