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六 ○娣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娣字有二义。《正韵》:长妇为姒,介妇为娣。《尔雅。释亲》:长妇谓稚妇为娣妇,稚妇谓长妇为姒妇。此则妯娌之义也。《释亲》又云:女子同出,先生为姒,后生为娣(郑注云:女子同出,谓共嫁一夫也。共嫁一夫则以先生为姒,后生为娣。然则非同嫁一夫者,则但曰姊妹,不曰娣姒矣。)《左传》:卫庄公娶于陈,曰厉妫,生孝伯,早死。其娣戴妫生桓公卓子。又闵公哀姜之娣叔姜之子也。晋献公骊姬生奚齐,其娣生卓子。穆伯娶戴己,生文伯,其娣声己生惠叔。襄公薨,立敬归之子子野,子野卒,立敬归之娣齐归之子稠,即昭公也。穆伯不欲,曰:“皆非嫡嗣,何必其娣之子?”此则姊妹之义也。按《六书故》:古之嫁女者,以侄娣从,自嫡而下皆谓之娣。则不必亲姊妹为娣姒,凡族从之随嫁皆称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