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六 ○如夫人、小妻、傍妻、下妻、少妻、庶妻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左传》:齐桓公多内嬖,有如夫人者六人。后世称人之妾为如夫人,本此也。《后汉书。窦融传》:融女弟为大司空王邑小妻。又《宗室四王三侯传》:赵惠王乾居父丧,私聘小妻。注:小妻,妾也。孙钅广据此谓小妻之称起自范史。然《前汉书。外戚恩泽侯表》:阳都侯张彭祖为小妻所杀。《枚乘传》:乘在梁时,取皋母为小妻。《孝成许皇后传》:后姊靡寡居,与定陵侯淳于长私通,因为之小妻。《孔光传》:定陵侯淳于长小妻始等六人。则小妻之称,前汉已有之。《后汉书》陈王钧取掖庭出女李绕为小妻,乐成王党娶中山王傅婢李羽生为小妻,又《梁王畅传》:臣小妻三十七人,其无子者听还本家。此又小妻之称之见于范史者也。亦谓之傍妻,《元后传》王禁好酒色,多取傍妻是也。又谓之下妻。《王莽传》:立国将军建奏言:“今年癸酉,不知何一男子遮臣建车前,自称汉氏刘子舆,成帝下妻子也。”《后汉书。光武纪》:诏依托人为下妻,欲去者听之。师古曰:下妻,犹言小妻。又《新唐书。杨慎矜传》:王钅共与李林甫作飞牒,告慎矜蓄谶纬妖言,规复隋室。帝怒,收慎矜。御史崔器索谶书于慎矜下妻卧内,得之,诏赐死是也。又谓之少妻。《后汉书。董卓传》:卓将朝,升车而马惊堕泥,还入更衣。其少妻止之,不从,遂入,为吕布所杀是也。又谓之庶妻。《王世充传》:世充祖死,其妻与霸城人王粲为庶妻,其父收从之,因冒粲姓是也。小妻、傍妻、下妻、少妻、庶妻,皆妾之称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