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六 ○夫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邢疏谓:孔子所以称夫子者,孔子尝为鲁国大夫,子者,男子之称,故弟子连官称尊之,以别于馀人。按此说非也。《左传》:孟明之败,或劝秦穆公杀之,公曰:“孤实贪,以祸夫子,夫子何罪?”宁赢论阳处父曰:“夫子其不没乎!”晋贾季奔狄,赵盾使叟骈送其帑。或劝骈杀之,曰:“夫子礼于贾季,我报私怨,不可。”楚子冯曰:“吾见申叔夫子,所谓生死而肉骨者。”韩宣子聘齐,齐大夫多笑之,晏子曰:“夫子君子也。”郑子皮死,子产哭曰:“惟夫子知我!”子产劝子大叔为政以猛,不从,既而多盗,悔之,乃曰:“吾早从夫子,不及此。”孟僖子病,谓家臣曰:“必属说与何忌于夫子。”《国语》:晋悼公初居于周,单襄公论之曰:“此十一德者,夫子皆有焉。”楚庄王以教太子之事问申叔时,申叔时曰:“夫子践位则退。”夫子指太子也。屈到嗜芰,既卒,宗老将荐芰,曰:“夫子属之。”夫子指到也。沈子高曰:“楚国之平均者,夫子也。”夫子谓子西也。是夫子本春秋时先生长者之称,故孔门弟子称孔子皆曰夫子。颜渊曰:“夫子循循善绣。”曾子曰:“夫子之道忠恕。”子贡曰:“夫子之文章。”盖皆沿当时之称,非特创也。惟专称曰子,则自孔门弟子之称孔子始。如《论语》所记及《孟子》、《礼记》所引孔子之言,皆称“子曰”。《中庸》虽有“仲尼曰”,然系首引孔子之言,以后即皆称“子曰”,明乎子即仲尼也。此则孔门创例,孔子以前未有专称子者也。然则专称子乃孔门所创,而称夫子则当时所同,邢所云以孔子尝为大夫而连官称之以别于馀人者,乃臆说也。厥后因孔门有夫子之称,于是夫子遂为师之专称。如《史记。司马相如传》有严忌夫子,《邹阳传》亦曰枚先生、严夫子,注:当时尊尚,师称之,《北史。斛斯徵传》周武帝命徵授皇子经,诸皇子皆呼徵夫子是也。因孔门有专称为子之例,于是又有以子为师之专称者。《公羊传序》有子公羊子、子司马子,何休释曰:加子于姓上,名其为师也;若非师而但有德者,不以子冠氏也。《梁溪漫志》云:《列子》书亦其门人所集,故曰子列子,子冠氏上,明其为师也,不但言子者,所以避孔子也。又陈后山以南丰瓣香称为子曾子,朱晦庵称周、程曰子周子、子程子,亦自托于弟子之列也。此又皆因孔门之称而援以为例者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