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六 ○门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今世所谓门子,乃牙署中侍茶捧衣之贱役也。古时则否。《左传》戏之盟,郑六卿及其大夫、门子皆从郑伯。杜注:门子,卿之嫡子也。又襄十年,郑子孔当国,大夫、诸司门子弗顺,子孔将诛之。亦卿之嫡子也。《国语》:宣王欲得国子之能导训诸侯者。韦昭注:凡王之子弟谓之国子也。盖古时王之子弟曰国子,卿大夫之子弟曰门子也。又《国语》:周景王杀下门子。注:周大夫,王子猛之傅也。又《国语》晋悼公初立,育门子,选贤良。注:门子,大夫适子。《周礼》曰:其正室谓之门子。又《韩非子。亡征篇》:群臣为学,门子好辩,其国可亡也。亦谓卿大夫之子也。(唐时则守门之人谓之门子。《旧唐书。李德裕传》吐蕃将妇人嫁于此州门子,王智兴亦尝为徐州门子。是唐时门子亦与今异。今俗所谓门子者,顾宁人谓正如六朝时县僮耳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