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六 ○真人、道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吕览》:精气日新,邪气尽去,及其天年,此之谓真人。《庄子》:入水不濡,入炎不热,谓之真人。《史记》:卢生说始皇,亦言:真人者,凌云气,驾日月,与天地长久。《淮南子》:莫死莫生,莫虚莫盈,是谓真人。又云:真人者,动乎至虚,游于灭亡之野,驰于方外,休乎宇内,臣雷公,役夸父,妾宓妃,妻织女。蔡邕作《王子乔碑》及《仙人唐公碑》文,皆有真人之称。李善《文选。南都赋》“真人”注引《文子》曰:得天地之道,故谓之真人。此皆真人之所本也。《楼观本记》曰:周穆王因尹真人草楼之观,召逸人居之,谓之道士。平王东迁,置七人。汉明帝永平三年,置三十七人。晋惠帝度四十九人。《续通考》云:据此,则道士之名自周已有之。又《抱补子。仙药篇》:凡庸道士心不专精,行秽德薄,是终不能得也。此又道士之所本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