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显考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祭法》:王立七庙,曰考庙,则父也;曰王考庙,则祖也;曰皇考庙,则曾祖也;曰显考庙,则高祖也。《檀弓》“殷主缀重”注:始死未作主,先以木为重,至虞乃作主。殷人作主后,则联其重县诸死者之庙,去显考乃埋之。疏:显考,高祖也,世世递迁,至为显考,其重犹在,离显考乃埋之。是古人皆以高祖为显考也。其称父亦曰皇考。皇者,大也,于君上之义无涉。《曲礼》:父曰皇考,母曰皇妣。《离骚》:朕皇考曰伯庸。晋司马机《为燕王告庙文》亦曰“敢昭告于皇考清惠亭侯”是也。徐健庵《读礼通考》谓今人以显考为父,则起于有元之世。时以皇字为君上尊称,遂易为显考。然叶石林云:汉议宣帝父称,群臣初请谥为悼太子,魏相以为宜尊称曰皇考。自是皇考遂为尊号之称,非后世所得通用。石林之言如此,则似宋时已无称父为皇考之例矣。健庵之说,不知何所本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