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孤哀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今人父亡称孤子,母亡称哀子。按古礼,父母丧,皆称哀子。如《杂记》云:祭称孝子、孝孙,丧称哀子、哀孙。孔疏曰:祭谓卒哭以后之吉祭,丧谓虞以前之凶祭。又《仪礼》:筮宅之辞曰:“哀子某为其父某甫筮宅”,又曰“哀子某来日卜葬其父某甫”,是哀子之称不特为母亡也。《孟子》:幼而无父曰孤,故父丧亦称孤子。如嵇康《与山巨源绝交书》:少加孤露。又赵深见母,自陈幼小孤露。此皆以无父言。然《杂记》诸侯之礼,他国吊含衤遂,皆对曰:“孤某须矣。”《曲礼》:诸侯在丧曰适子孤。《左传》:列国有凶称孤。在丧也,有凶也,皆通乎父母之丧言之,非专系乎父也。《宋书。巴陵王休若传》:谢沈居母丧,被起,声乐酣饮,不异吉人,并不知沈居丧。迨自称孤子,众乃骇愕。《袁粲传》:粲丁母忧,桂阳王休范为逆,粲扶曳入殿,慷慨谓诸将曰:“孤子受先帝顾托,本以死报,今日当与褚护军同死社稷。”是母丧亦称孤子矣。六朝人每言偏孤,如《梁书。韦传》:父义正早卒,少而偏孤,事母以孝闻。《北史》:皇甫和十一而孤,母夏侯氏亲授以经书。此则其父先亡者也。《梁书》:裴子野生而偏孤,为祖母所养。《魏书》:裴延俊少偏孤,事后母以孝闻。《北史》:刁冲年十三而孤,祖母高氏哀之,抚养尤笃。此则其母先亡者也。《谢贞传》:贞以母忧毁,将没,谓姚察曰:“孤子衅祸所集,将随灰壤。”时贞父已先亡,此则父母俱亡者也。可见孤字之义,本无定属。董又引郑氏《礼注》:三十以内,未有室而无父母者,谓之孤子当室。如礼所云,父母存,衣冠不纯素,孤子当室,衣寇不纯采是也。今世以孤属父,以哀属母者,实本于司马温公《书仪》,而朱子亦是之。或问朱子“孤哀”二字之义,朱子曰:“温公亦只据今俗,不欲父母混并之也。且从之亦无害。”是孤哀分属父母,在宋世已然。又按《开元礼》:四品以下卜宅兆,莅卜者命曰:“孤子某”云云。注曰:今仪父及祖称孤子、孤孙,母及祖母称哀子、哀孙。则孤哀之分称,实始于唐,又不自温公始。盖自唐以来,已相沿成俗,而温公仍之耳。又宋《政和礼》:虞祭至大小祥祭祝文,父曰孤子,母曰哀子。则亦不独载之温公《书仪》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