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小生、晚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汉书。朱云传》云:罢官过薛宣,宣曰:“君且留我东阁,可以观四方奇士。”云曰:“小生乃欲相吏耶?”师古注:小生,谓宣新学后进,乃欲以我为吏乎?小生之名始见此,然非自称作谦辞也。其以之自称者,唐李阳冰自称其篆书谓:“斯翁之后,直至小生。”(斯翁谓李斯也。)又元稹《上令孤相公》曰:“白居易能诗,或为千言,或为五百言律诗,以相投寄。小生自审不能有以过之,往往戏排旧韵,别创新调,名为次韵。”此文士自称小生之始也。朱晦翁《和刘秀野》诗,有“小生自愧衰颓早”之句。则二字并入之诗矣。又“晚生”二字,按《晋书。戴渊传》:渊弟邈请立学校疏曰:“今后进晚生,目不睹揖让之仪。”《隋书》薛寄弟模书曰:“吾幼丁艰酷,晚生早孤,不闻诗礼。”是晚生二字,晋以来已有之,但以之自称不知起于何时。《知新录》云:嘉靖丙戍,刑部赵公乃费阁老同年,每投谒,必书“年晚生”。屠应峻曰:“赵老真神童。”或问其故。曰:“费鹅湖二十作状元,年最少;今渠称晚生,非神童而何?”此近代称晚生之见于记载者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