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老先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先生本古者父兄师长之通称。然古人有单称生,或单称先者。《史记》:苏秦被刺死,齐王求其贼诛之。燕人曰:“甚矣,齐之为苏生报仇也!”注:生,一作先,言先生也。叔孙通诸弟子以制礼皆赐为郎,喜曰:“叔孙生诚圣人也!”弟子称师曰生,亦谓先生也。《汉书。贡禹传》:禹请老,元帝报曰:“朕以生有伯夷之廉,史鱼之直,故亲近生,今未得久闻生之奇论也。”师古曰:生谓先生也。时禹年八十余,元帝敬之。称生,非轻之,乃尊之也。此单称生也。《史记。晁错传》:学申商刑名于轵张恢先所。徐文曰:先,即先生。《汉书》:梅福曰:“叔孙先非不忠也。”注:先,犹言先生也。又建元中上招贤良,公卿曰:“邓先好奇计。”注亦曰:邓先,犹云邓先生也。此单称先者也。王新城谓明朝中官称士十大夫曰“老先”本此。卫宏《汉官旧仪》:博士称先生,博士师也。此又后代师称先生之始也。至老先生之称,见《汉书。贾谊传》诸老先生未能言,谊尽为之对。然第谓诸儒之老者耳,非觌面尊奉之呼也。至宋始有此称。刘元城《语录》凡引司马温公,则不著姓名,必曰老先生。刘过《上周益公》诗云:“昌黎前进士,司马老先生。”盖用此故事。又《铁围山丛谈》:郑尚明昴,老先生也。后世京朝官称老先生盖始此。然《宋史》王黼谄事梁师成,呼为恩府先生。赵范致书丞相史弥远,亦但称先生。(范上弥远书曰:“天下之人无不知李全欲反,虽先生亦知其必反。”时弥远当国,权位最重,而范称之曰先生。又吴曦降金,杨巨源图兴复,谓安丙曰:“非先生不足以主此事,非巨源不足以了此事。”)则宋时老先生之名,尚非仕途常称。元人《程钜夫集》有《送学舟老先生》诗,疑此称起于元初。王洲《觚不觚录》:三司见督抚称老先生,见巡无称先生大人。则前明老先生之称犹未滥。及王亲城《香祖笔记》谓京官旧例各衙门称谓有一定,如翰詹称老先生,吏部称选君、印君,科称掌科,道称道长是也。自康熙丙子以后,则各部司及中行评博,无不称老先生矣。此又近日京官通称老先生之故事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