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官人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奴仆称主,及尊长呼卑幼,皆曰某官人,亦有所本。杜田《杜诗博议》:官人乃隋、唐间语。《北史。梁彦光传》:初,齐亡后,诉讼官人,千变万端。《旧唐书。高祖纪》:官人百姓,赐爵一级。《武宗纪》:中书奏赴选官人多京债。《御览。文士传》:棘嵩见陆云作《逸民赋》,嵩以为丈夫出身,不为孝子,则为忠臣,必欲建功立策,为国宰辅,遂作《官人赋》以反之。此官人之见于史传者。然唐以前必有官者方称官人。《昌黎集。王适墓志铭》云:一女怜之,必嫁官人,不以与凡子是也。至宋则己为时俗通称。《宋史。岳云传》:去年十二,即从张宪战,多得其力,军中呼为赢官人。《夷坚志》“易官人及第”条:有报榜者至逆旅,曰:“此店有易官人及第。”又“陆氏负约”一条:陆氏再醮后,独步厅事,有急足来称:“郑官人有书。”郑乃其前夫也。“张次山妻”一条:次山丧妻后,入京参选,偶游相国寺,与亡妾遇。惊问之,妾曰:“现服事妈妈在城西一空宅,官人可以明日饭后来相会。”此又可见官人之称,在宋时已为常谈也。明制:郡王府自镇国将国而下称呼只曰官人。然官人之称已遍于士庶,固不仅王府支属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