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爷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爷本呼父之称。《说文》云吴人呼父为爷是也。今不特呼父,凡奴仆之称主,及僚属之称上官皆用之。《宋书》:王子绚六岁读《论语》“郁郁乎文哉”,外祖何尚之戏曰:“可改耶耶乎文哉。”以郁及其父嫌名也。《南史》:侯景既僭位,王伟劝立七庙,并请七世讳。景曰:“前世吾不复记,惟阿爷名标。”是六朝人但以爷呼父也。今通用为尊贵之称,盖起于唐世。按《通鉴》:高力士承恩久,中外畏之,太子亦呼为兄,诸王诸公呼为翁,附马辈直呼为爷(《新唐书》爷作{父者})。曰直呼为爷,可见从前但以呼父,未有以呼贵官者,自此以后,遂相沿为尊贵之称。今世俗所称王爷、公爷、老爷所自来矣。《木兰诗》“不闻爷娘唤女声”,杜诗“见爷仰面啼”,“爷娘妻子走相送”,此爷字之入诗者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