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爹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庄绰《鸡肋编》云:今人呼父为爹,母为妈,兄为哥,举世皆然,问其义则无说。爹字虽见于《南史》梁始兴王忄詹刺荆州还,民歌之曰:“始兴王,人之爹,赴人〔原漏”人“字〕急,如水火,何时来,哺乳我。”荆楚方言谓父为爹,乃徒我切,又与今世俗所呼之音不同也云云。然戴埴《鼠璞》已辨之,谓爹字原有两音。按《广韵》陟斜切,羌呼父也;徒可切,北方人呼父也。《隋书。回纥传》以父为多。《唐书》回纥阿啜可汗亦呼其大相颉干迦斯曰:“儿愚幼,惟仰食于阿多,国政不敢与也。”则亦与徒可切之音相近矣。又韩昌黎《祭女文》亦有“阿爹”、“阿八”之称。宋人小说记显仁太后自金回,值寿节,高宗极天下之养,用宣和故事,以龙涎沉脑屑灌烛内,列十数支,白太后曰:“此烛颇惬圣意否?”太后曰:“尔爹每夜常设数百支。”上私谓宪后曰:“如何比得爹爹富贵?”仇远《稗史》:钱良臣自讳其名,其子读书,凡遇“良臣”字,皆令避之。一日读《孟子》“今之所谓良臣,古之所谓民贼也”,亦改云“今之所谓爹爹,古之所谓民贼也。”闻者大笑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