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家祖、家父、家君、家兄、舍弟、家姑、家姊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宾退录》云:今南北风俗,称其祖及父母莫不加以家字。按《后汉书。王丹传》:大司徒侯霸欲与丹交,遣子昱候于道,曰:“家公欲与结交。”《列女传》:马融女嫁袁隗,隗讥融贪名,妻曰:“孔子不免武叔之毁,家君获此,故其宜尔。”颜之推《家训》云:昔侯霸之子孙称其祖曰家公。陈思王称其父曰家父母,曰家母。潘尼称其祖曰家祖。则家祖、家父、家母之称由来久矣。《魏略》:文帝尝言:“家兄孝廉,自其分也”。(家兄谓仓舒。)《晋载记》:苻坚时,慕容泓起兵,与坚书曰:“资备大驾,奉送家兄皇帝。”(家兄谓慕容也。)《北史。杨津传》:津事兄椿极敬,人有就津求官者,津曰:“此事须家兄裁之。”阳俊之自言:“有文集十卷,家兄(谓阳休之)亦不知吾才士也。”梁元帝攻萧,曰:“家兄(谓其兄誉,为绎所攻)无辜,屡被攻围。七父若顾亲恩,岂应若是!”此家兄之称之见于史传者也。又魏文帝《谢钟繇见与书》曰:“是以令舍弟子建,因荀仲茂从容喻鄙旨。”又《世说》:戴安道高隐,而其兄欲立功业,谢太傅曰:“卿兄弟志业何其大殊?”戴曰:“下官不堪其忧,家弟不改其乐。”《南史》:齐东昏赐萧懿死,懿临殁,谓使者曰:“家弟在雍,深为朝廷忧之!”(家弟谓梁武帝,时为雍州刺史。)《唐书》:柳公权为侍书学士,其兄公绰与宰相李宗闵书曰:“家弟本志儒学,以侍书见用,颇类工祝,愿徒散秩。”此舍弟、家弟之见于史传者也。颜之推又云:姑姊妹已嫁则以夫氏称之,在室则以次第称之,言礼成他族,不得称家也,子孙不得称家者,轻略之也。然蔡邕书文称姑姊曰家姑、家姊。《北史》:高道穆为京邑,出遇魏帝姊寿阳公主,不避道。道穆令卒棒破其车。公主泣诉帝,帝他日见道穆曰:“家姊行路相犯,深以为愧。”则家姑、家姊之称亦有自来矣,今俗惟子孙不称家,其犹颜氏之遗训欤?褚河南帖称其侄曰家侄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