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尊老、尊兄、令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杭州人自称其父曰尊老,徽州人自称其兄嫂曰尊兄、尊嫂。他处则称人之父曰尊公、尊老,称人之兄嫂曰尊兄、尊嫂。按《晋书。载记》:刘渊谓傅祗之子畅曰:“尊公虽不达天命,然各忠其主。”《南史》:何子平之母年未及终养,而籍注有误,年例已满,子平即便去官。顾恺之谓曰:“尊上年实未八十,亲故所知,何即辞禄?”吉之父犯重罪,乞代父死。蔡法度诱之曰:“上知尊侯无罪,行当自释。”《北史》:杨播与北海王详议论不屈,详顾播侄昱曰:“尊伯性刚,不服理。”《唐书》:李林甫恐严挺之大用,乃谓其弟损之曰:“上待尊兄意甚厚,盍为见上策此。”皆称人之父母伯叔为尊,而非以自称其父母伯叔也。然以之自称,亦有所本。何子平为扬州从事,月俸得白米,辄易粟麦。人曰:“所利无几,何足为烦?”子平曰:“尊老在东,不办得米,何心独享白粲。”是自称其父曰尊老也。《三国志注》:袁术与袁绍书曰:“神应有征,当在尊兄。”《北齐书》:后主纬居南宫,其弟琅琊王俨从上皇、胡后居北宫,尝于南宫见新冰早李,还怒曰:“尊兄已有,我何竟无!”后俨杀和士开,后主纬使人召俨,俨曰:“尊兄若欲杀臣,臣不敢逃罪。”此自称其兄曰尊兄也。隋炀帝将即位,先缢死其兄勇,乃即位。曰:“令兄之弟,果堪大任。”此又自称其兄曰令兄也。谢灵运《与惠连弟》诗云:“末路值令弟,酬问开心颜。”杜工部诗:“令弟草中来,仓然请论事。”是又自称其弟曰令弟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