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丈人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王充《论衡》:人形一丈,正也,故名男子为丈夫,尊公妪为丈人也。至婿呼妇翁曰丈人,不知起于何时。吴曾《能改斋漫录》谓本于《史记》匈奴谓汉天子“我丈人行也”。然《史记》注丈人,尊长之称,非必专以之指妇翁也。《论语》:子路遇丈人。《庄子》:子贡遇灌园丈人。《战国策》:秦王谓唐睢曰:“丈人芒然而来。”严遂奉百金于聂政,曰:“为丈人粗粝之资。”《史记。荆轲传》:高渐离家丈人召使前击筑。灌婴闻魏勃本教齐王反,责之,勃曰:“失火之家,岂暇先方言丈人而后请火乎?”《宋书》:袁熙为彭城王义康说范蔚宗曰:“小人请以七尺之躯立功,事成归诸君子丈人,何如?”孔熙先亦以语激蔚宗曰:“丈人若谓朝廷相待厚者,何故不与丈人为婚?”《南史》:张充与王俭书曰:“所可推襟送袍者,惟丈人而已。”《唐书》:元载擅权,时有丈人从载求官,载度其人不足任事,但赠河北一书。丈人不悦,及往谒节度使,大获过望。杜甫《赠韦济》诗:“丈人试静听。”是皆尊者通称耳。《三国志》“献帝舅车骑将军董承”句,裴松之注云:灵帝母董太后之侄,于献帝为丈人。古无丈人之称,故曰舅也。此则虽非妻父,然以舅为丈人,则裴松之时已有是称。而妻父曰外舅,则以外舅为丈人,盖亦即起于是时耳。庄绰《鸡肋编》引柳子厚称妻父杨詹为丈人,以为后世呼妻父为丈人之始。然《南史》齐东昏呼潘妃父宝庆为阿丈,《唐书》杜黄裳之婿韦执谊为相,黄裳劝其请太子监国,执谊曰:“丈人甫得一官,奈何启口议禁中事!”是六朝及唐已有是称。《宋史》:张永德乃郭威婿,威起兵,常遇谓永德曰:“君视丈人事得成否?”此又近代妇翁称丈人之故事也。盖唐以前,凡尊长及妇翁皆曰丈人,后遂专以属之妇翁耳。今人呼妇翁为丈人,而称交游中尊者亦尚曰某丈,想六朝及唐亦如此也。至妇翁曰岳丈,曰泰山,其说尤纷纷不一。或曰晋乐广为卫妻父,岳丈盖乐丈之讹也。《释常谈》则曰:因泰山有丈人峰故也。按泰山有丈人峰,而《玉匮经》青城山,黄帝亦封为五岳丈人,则山之称丈人者不一。世俗以妇翁有丈人之称,而丈人又有五岳之典,遂引以为美称耳。《晁氏客语》引开元十三年封禅泰山,三公以下例迁一阶,张说为封禅使,其婿郑鉴自九品至五品,会大宴,明皇讶之。黄幡绰曰:“泰山之力也。”(宋人《释常谈》引此,以为称丈人为泰山之始。)然则唐时并已有泰山及岳丈之称矣。又《黄谱笔记》谓:汉《郊祀志》:大山川有岳山,小山川有岳婿,山岳而有婿,则岳可以呼妇翁矣。世俗之称,未必不因此,又因山岳而转为泰山耳。此虽近附会,亦以备一解。(《通览》:唐僖宗避黄巢,出奔至婿水,诏成都备巡幸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