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哥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哥字,《广韵》云:今呼为兄。《韵会》亦云:今人以配姊字,为兄弟之称。是哥之为兄,其来久矣。然《旧唐书。王琚传》:玄宗泣曰:“四哥仁孝,同气惟有太平。”四哥谓睿宗也(玄宗父)。又玄宗子《棣王琰传》:惟三哥辨其无罪。三哥谓玄宗也,是以哥呼其父矣。顾宁人以为君父之尊,而呼之曰哥,名之不正,莫此为甚。然古人称哥原有数种。《汉武故事》:西王母授武帝五岳真形图,帝拜受毕,王母命侍者四非答哥哥。此以之称帝王者也。唐玄宗与宁王宪书称大哥,及同玉真公主过大哥园池。此称其兄者也。晋王存勖呼张承业为七哥,又三司使孔谦兄事伶人景进,呼为八哥,此亦称兄长者也。王荆公与其子雩评论天下人物,屈指谓曰:“大哥自是一个。”(大哥即谓。)赵善湘临殁,顾其长子嶷曰:“汝官不过监司太守。”语次子范曰:“汝开阃恐无结果,三哥甚有福,但不可作宰相耳。”(三哥谓第三子葵。)此父之称其子者也。盖古人又以哥为郎君之称,虽宫闱之间亦然。晋王存勖命其子继岌为张承业起舞,指钱积谓承业曰:“和哥乏钱,宜与一积。”周太祖子青哥、意哥,皆为汉所诛,周世宗长子曰宜哥。俱见《五代史》。欧阳公名其子曰僧哥,见《稗史》。陆放翁之伯小名马哥,见《老学庵笔记》。又《韩魏公君臣相遇传》:英宗即位,光献太后心不悦,一日谓韩琦曰:“昨梦这孩儿坐庆宁宫,大哥乘龙上天去。”大哥谓英宗子神宗也。又显仁太后自金将归,钦宗卧其车前曰:“传语九哥,吾南归但为太乙宫使足矣,他无所望于九哥也。”九哥谓高宗,则兄之称其弟也。叶绍翁《四朝闻见录》:高宗已命高士亻尚柔福帝姬,及显仁太后归,谓高宗曰:“哥被番人笑,说错买了颜巷帝姬。”呼高宗为哥,则母之称其子也。又高宗禅位后,游大涤山,有陆凝之献诗。高宗曰:“布衣入翰林可也,归当语大哥行之。”大哥谓孝宗也,则亦父之称其子也。又前明泰昌升遐,阁臣刘一景等请熹宗既出,李选侍犹呼“哥儿却还”者三。可见宫庭中呼太子诸王皆曰哥,乃亲贵之称,想唐时已如此。然则顾宁人之议,毋亦狃于吴中习俗,而不知哥字之本有是异称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