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八 ○娘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韵会》:娘字本少女之称。北齐裴让之诮祖曰:“老马十岁,尚号骝驹,一奸耳顺,强称娘子。”可见娘为少女,自昔已然。《北史。后妃传序》:高欢妃有冯娘、李娘、王娘、穆娘。《唐史》:刘孝绰妹嫁徐悱,才尤请拔,人谓之刘三娘。《唐书》:太平公主起兵应高祖,号娘子军。杨贵妃初入宫,有宠,宫中号曰娘子。崔令钦《教坊记》:范汉女大娘子,亦是竿木家有姿媚。《花蕊夫人宫词》“诸院各分娘子位。”昌黎《祭女文》称四小娘子,《祭侄孙女李干妻》称李氏二十九娘子。东坡《为子迈求婚启》云:伏承令子第二小娘子。《金史》:海陵以第二娘子大氏为贵妃,第三娘子萧氏为昭容。是皆以娘为少女之证也。然呼母为娘,亦始于六朝。《木兰诗》“不闻爷娘唤女声。”《南史。竟陵王子良传》:武帝为县令时,与子良母裴氏不谐,遣人送还都。子良年小,帝谓之曰:“汝何不读书?”子良曰:“娘今何处,何用读书?”《北史。韦世康传》:世康欲引退,与子弟书曰:“娘春秋已高,温清宜奉。”隋太子勇语卫王曰:“阿娘不与我一好妇,亦是可恨。”阿娘谓母独孤后也。呼母为娘,则娘又为尊称矣。杜诗“爷娘妻子走相送”,亦谓母也。《宋史。韩魏公传》:宫中称郭后为大娘,刘妃为小娘。《龙川杂志》:仁宗称刘氏为大娘娘,杨氏为小娘娘。则竟是母后之称矣。高宗宫中亦有两刘娘子,一喜诵经,宫中呼为看经刘娘子,一善治馔,宫中呼为上食刘娘子。则亦以为尊称,而非以为少女也。盖俗称与古义往往有不相合者,如小姐之姐,《说文》本蜀人呼母之称,而今世反以称少女。又《北史。南阳王绰传》:绰兄弟皆呼父为兄兄,嫡母为家家,乳母为姊姊,妇为妹妹,此亦称谓之可异者。按呼母为家家,亦不独北齐,盖六朝时南北皆如此。琅琊王俨既诛和士开等,后主使人召之。俨曰:“士开谋废至尊,剃家家头使作阿尼,臣故矫诏诛之(家家谓母胡后)。尊兄若欲杀臣,臣不敢逃罪。若放臣,愿遣姊姊来。”(谓后主乳母陆令萱。)后主见兵不解,启太后曰:“有缘更见家家,无缘永别。”又齐文宣以侄女乐安公主妻崔达,尝问公主:“达于汝云何?”答云:“甚相敬。惟阿家憎儿。”文宣乃杀其母(阿家谓其姑)。此北朝之呼母为家家也。《南史》:范蔚宗临刑,其妻骂之曰:“君不为百岁阿家作计!”蔚宗母泣责蔚宗,仍以手击其颈。蔚宗妻云:“罪人阿家莫念。”此南朝之呼姑为阿家,盖亦因失呼母为阿家,故妇称姑亦同也。汉时又有呼母为社者。《淮南子。说山篇》:东家母死,其子哭之不哀。西家子见之,归谓其母曰:“社何爱,速死,吾必悲哭社。”高诱注:江淮人谓母为社也。《四朝闻见录》:宋高宋欲以宪圣吴氏为后,谓之曰:“俟姐姐归,当举行。”此姐姐指母韦太后也。宪圣曰:“大姐姐远处北方,妾岂敢干此。”大姐姐谓高宗元妃邢氏也。则南宋又有称姑及正后为姐姐者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