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一 ○苏东坡、秦少游才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“缺月挂疏桐,漏断人初静。时见幽人独往来,缥缈孤鸿影。惊起却回头,有恨无人省。拣尽寒枝不肯栖,寂寞沙汀冷。”此东坡词也。《野客丛书》记坡至惠州,居白鹤观。其邻温都监者,有女年十六,闻坡至,欲嫁焉,坡夜吟咏,则其女徘徊窗外。坡后知之,正呼王说为媒,适有海南之行,遂止。其女旋卒。坡回闻之,乃作此词,以记当日情事也。又秦少游南迁至长沙,有妓生平酷爱秦学士词,至是知其为少游,请于母,愿托以终身。少游赠词,所谓“郴江幸自绕郴山,为谁流下潇湘去”者也。念时事严切,不敢偕往贬所。及少游卒于藤,丧还,将至长沙,妓前一夕得诸梦,即逆于途。祭毕,归而自缢以殉。按二公之南,皆逐客且暮年矣,而诸女甘为之死。可见二公才名震爆一时,且当时风尚,妇人女子皆知爱才也。(《瓮牖闲评》以此为东坡在黄州时事。又云:坡ヘ杭日,与刘贡父兄弟游西湖,忽有一女子驾小舟来,自叙景慕高名,无由得见,今已嫁为民妻,闻公游湖,不惮呈身,以遂景慕之忱,愿献一曲。坡乃为赋《江神子》词以贻之。其未句所谓“依约是湘灵。拟待曲终寻问取,人不见,数峰青”者也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