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一 ○东坡、晦庵、南轩皆有贤子孙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宋史》:韩琦有孙曰浩,守潍州。建炎二年,金兵攻城,浩率众拒守。城陷,力战死。《稗史》:苏叔党过,坡公季子也。靖康中。赴官河北道,遇绿林胁使相从。叔党曰:“若曹知世有苏内翰乎?吾即其子也,肯随尔辈求活耶?”通夕痛饮而死。吴师道《栖真寺记》:苏辙子迟,建炎初以秘阁出守婺州,疏请减本州岁贡罗。诏从之。《金史。列女传》:苏辙家于许,其后苏嗣之母白氏少寡,常于宅中祀东坡、颖滨二像。许州被兵时,辞两先生像,自缢死。则苏氏不特有贤子孙,且有贤妇矣。《稗史》:元兵入闽,执朱晦庵曾孙浚,欲降之。浚曰:“岂有朱晦庵后而失节者!”遂自杀。则朱子后亦有人也。然朱子《语录》谓叔党为梁师成妻持服,而何燕泉《馀冬序录》又记朱浚为浙漕,每有书至贾似道,必称万拜,人因谓之“朱万拜”。则其居官时似亦不能自守者。《谢枋得集》有《荐朱山长书》云:朱文公曾孙名沂,字泳道,守贫不仕。尝曰:“吾家侍郎总领畿漕(即浚也),受知宰相,以文公之故,无仕可唾手得;终为一俗吏,既无补于世道,徒有忝于家声。”据此,则朱子曾孙名沂者乃节士,而名浚者俗吏也。其被执自杀之事,不见于史,惟元人刘麟瑞作《昭忠逸咏》五十首,俱记宋末忠节,内咏浚一首云:“身披薛荔去琼琚,迢递南来八使车。人隐考亭春自远,马嘶春水难谁纾。好扶名义垂千载,不把认冠辱四书。为守彝伦先训在,洁身珍重返吾初。”则浚自杀之事,乃《稗史》妄传,其为完节不仕则有确据。邓光荐《忠义传》:张唐,长沙人,南轩张宣公诸孙也。宋亡后,起兵复衡山、湘潭等县。兵败被执,欲降之,唐骂曰:“宋绍兴至今百五十年,乃我祖公收拾撑拄者,今日降,而死何以见魏公于地下!”遂遇害。亦见《宋史。文天祥传》。又《郑所南集》:宋亡时,赵淮被擒,逼使至扬州诱降。淮谓城上曰:“此城是我祖我父所收拾,语李制置:决不可与贼!”贼怒杀之。是赵方有贤孙,赵范有贤子。此皆名臣子孙之不坠其家风者也。惟文丞相子弟皆仕于元,殊足为玷。其弟璧仕元时,或有诗云:“江南见说好溪山,兄也难时弟也难。可惜梅花各心事,南枝向暖北枝寒。”(元人刘诜有《挽文文溪》诗云:“平生惟客在,后死有兄知。”曰“后死有兄知”,则其心似有可谅者。)又文山子升,仕元至集贤学士,奉使赣州,道卒。有挽之者云:“地下修文同父子,人间读史各君臣。”按升本璧之子也。丞相子道生、佛生、环生并流离中死,丞相《过南安遣人告先太师墓》有云:“继令支子,实典祀事,有曰侄日升,我身是嗣。”并有诗寄璧云:“亲丧君自尽,犹子是吾儿。”可证也。见《吟啸集》。又《郑所南集》:文丞相家人皆落元人手,独妹氏更不改嫁,谓:“我兄如此,我宁忍耶!”惟流落燕山,欲归庐陵不可得。是信国亦有贤妹也。又《宋史》:嘉定十四年,金犯淮南,有蕲州通判秦钜,与州守李诚之竭力拒守,城破死之,赠秘阁修撰,乃桧之曾孙也。钜之子浚、■皆从死。此则奸臣之后亦有守节者,可谓能干蛊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